自從進入了單眼數位相機的世界之後,漸漸就體會到了先烈們所諄諄告誡的一句話:這是個錢坑啊~

捨棄了傳統相機大廠的 Nikon、Canon,而選擇了 Sony,當初憑藉的就是對 Sony 這個品牌單純的熱愛與認同。

其實 Sony 的消費型數位相機 (DC) 一直也做的不差,只是在 DSLR 這個領域起步得比較晚。但是起步晚也沒關係,財大氣粗的 Sony 靠著併購傳統光學大廠 Konica-Minolta 的數位單眼相機部門,直接就取得了 DSLR 的入場券!

其實選擇 Sony 的 DSLR 是需要一點勇氣的,雖說現今的數位影像技術已經發展得很先進,檯面上各大廠之間雖有一些特殊技術的不同,但基本上都可以說是相當不錯了~只是每每被旁人問到:怎麼不是買 N 家或是 C 家的單眼數位相機 (質疑的語氣),而是選擇了家電品牌的 Sony?(心裡就覺得有點不爽)

從買了 Sony 的第一台單眼數位相機 A-100 開始 (其實它也是承接 K-M 的 Alpha 系統),雖說剛開始使用時經歷了一段蠻痛苦的學習階段 (因為所謂的光圈、快門、曝光、測光... 對初學者來說是有點困難的),常常拍出曝光錯誤的失敗照片。但是慢慢的上手之後,就深深的被單眼數位相機拍出來的相片品質給吸引 (簡單的說,就是所謂的淺景深與解像力)。之後就很難再接受小型消費型數位相機所拍出來的照片了。這裡並沒有否定或鄙視消費型數位相機的意思,因為它們兩者的定位根本上就是不同~

 

DSLR 的世界,真的是個錢坑...

 

從第一顆鏡頭 -- 選擇從 Carl Zeiss 1680za 開始入門,而不是較便宜的 Sony 的 Kit 鏡 (17-80),正符合了獅子座要用就用最好的的精神!而且這顆鏡頭的解像力與發色澤都是上選,也涵蓋了廣角與中望遠焦段,實在是一顆使用方便的好鏡~但是在網路上看到了許許多多先烈的毒照後,便發現這鏡頭的散景效果似乎只能算是普通 (最大光圈 F3.5),才知道還有大光圈定焦鏡這種東西!

1680

 

為了追求極致的散景,幾個月後又敗入了 Sony 50/F1.4 這顆大光圈 (好像是 F2.0 以上) 定焦鏡,大光圈鏡頭所製造的散景效果 (景深:拍照時能清楚的顯現在照片上的範圍),立刻讓拍出的照片進入另外一個更高的境界~而在室內使用大光圈,可以提高相對的快門速度,降低因為被攝物或機身晃動所造成的拍照失敗。這也是他的強項之ㄧ!

開大光圈照相,景深很淺、散景效果很美;但是相對也因為景深太淺了,所以只要稍稍有些對焦失誤,就可能讓要拍的人物、景物變得模糊... 大光圈鏡頭的優點這時候反而會變成缺點。而且這顆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個人覺得解像力沒有 1680za 的好 (中毒太深,人家可是卡爾蔡司耶),所以在入手之後,出勤的機會並不高,在今年初就把它給出售了~ (其實是因為想敗另外一顆鏡頭的藉口啦!)

5014

 

有了廣角-中望遠變焦鏡、大光圈定焦鏡之後,好像還缺了些什麼??

沒錯!就是長望遠鏡頭啦~

Carl Zeiss 1680za 的望遠 80 端已經是堪用了,但是如果有更遠的景物,那就力猶未殆了。所以接著又上網去物色了一顆長焦段望遠鏡頭。考慮到這一類的鏡頭多半有些笨重,可能出勤的機會不高 (後來證實真的很少用...),所以鎖定了 TAMRON A17 (AF 70-300mm F4-5.6 Di Macro) 這顆。除了長焦段望遠之外,它還有微距的功能 (Macro),主要可以用來拍一些昆蟲、小物之類。不過因為我個人對於昆蟲並沒有太大的好感,所以幾乎沒有用過這個功能...

曾經也帶著它遠征東京,不過整個行程中它除了讓我背得肩膀酸痛之外,完全沒拿出來換裝使用過...

70300 

 

近期入手的,是 SIGMA 30mm F1.4 EX DC HSM 這顆大光圈定焦鏡。

之所以會入手這顆是因為 Sony 50/F1.4 這顆鏡頭的焦段稍為長了一點 (50mm x 1.5 = 75mm),在室內拍攝的場合會由於空間不足,造成取景構圖上相對的困難 (其實在買的時候,就已經有前輩告知過可能會有這種困擾了)。另外因為它是 MIC 的產品 (會不會是黑心鏡頭!?),所以就趁機把它給換掉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而且如此有買有賣,就不用多花太多錢,對老婆大人也比較好交代~

入手的這幾天狂用這顆鏡頭,30mm (實際換算應為 45mm) 的焦段在室內用起來還蠻輕鬆的,鏡頭的解像力也還不錯 (個人是覺得比 Sony 50/F1.4 要好),感覺起來是個超值的選擇!

 3014 

 

最後還缺什麼?

不就是閃光燈嗎!?

閃光燈一直是有列在採購清單之中的,可是因為用內閃也還可以撐著,似乎就沒有購買上的急迫性。但是套一句先烈們常說的:遲早要買的東西倒不如早點買一買以免整天在那裡胡思亂想想說機身都已經從 A100 升級到 A700 了,也是時候該入手閃燈了!鎖定的是目前 Sony 的神燈--HVL-F58AM。可以上下調整角度並不稀奇,整個閃燈可以左右旋轉那就厲害了!

加上最近收到了 Sony VIP 專屬的九折券 (買過 Sony 產品的人都知道,他們家的價格都是死豬價,幾乎沒有折扣的機會的),用來買閃光燈可以省個壹仟多元 (看網路上好多忍很久的攝友,最近也都趁此機會敗下去了),再用了之前老婆大人剩下的 SOGO 禮券,等於以不到八五折的價格賣到,真是太開心啦~(感謝老婆大人!)

昨天拿出來和 A700 金鋼合體,整個專業的氣勢就上來了!在室內試拍了幾張,果然照出來的照片和內閃的有著不小的差別~(廢話!不然錢是花假的喔?)

氣勢歸氣勢,不過整個機身組合起來的重量也上升了不少。我想除非有特殊的場合需要使用,不然平常應該不可能天天帶著跑吧!?

58

58

 

敗家的路還很漫長,同志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