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是很喜歡看日劇的。

不外乎日劇的製作相對精緻、集數較短而劇情緊湊、也常常有大咖演員可看~ (台灣的鄉土劇、偶像劇、八點檔難以歸類的那一種就別提了,個人完全沒有興趣...)

晚上休息的時間,如果精神還可以,總會和老婆大人一起看日劇或是電影。但是台灣的日劇上映速度比日本當地慢了許多... 慢一點是可以接受的,畢竟還有版權、翻譯的問題。但是慢太多,就彷彿是在看過季的東西了 (當然經典劇值得一看在看、晚一點才看到也不會影響其好看的程度),如果想要搶鮮,就要另謀他法了。

之前片源幾乎都是養驢子從網路上下載。但是因為大部分是 RMVB 格式的檔案,想要用電視播放需要先經過一道轉檔程序轉成 AVI 格式,才能夠丟到以前的硬碟播放機裡去播放。(編按:截至目前為止,能夠直接播放 RMVB 格式的檔案的播放機種類並不多)

而在無所不賣的光華商場裡,有了更方便的選擇~剛開始一部 150NTD、三部 400NTD,到現在有一部 99NTD、三部 250NTD的包裝,說真的,比自己花時間去抓檔轉檔還要經濟實惠多了!(當然不管是抓檔或是買賣,理論上都是違法的!) 算了~撇開法律的問題不談,還是好好的來欣賞日劇吧!

這幾個月看了好幾部日劇,大部分都是台灣還沒撥出的,有機會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觀賞的個人心得~

 

這裡先分享前幾天才看完的一部日劇:風のガーデン

風のガーデン

 

這部是日本フジテレビ開局五十週年紀念ドラマ,首播是在2008年10月9日。劇本是由倉本聰所撰寫。這也是倉本聰自北の国から優しい時間以來的第三部以富良野為舞台的作品。

以富良野壯闊優美的大自然為舞台,描述了由中井貴一所扮演的癌症末期麻醉師白島貞美與其家人的故事。

 

風のガーデン

 

主要演員

白鳥貞美 (45) - 中井貴一
是一位任職於醫大附設醫院的麻醉科醫師,醫術高超、為人風趣。他因為兒子罹患智能不足症、自己又有外遇的關係而離開了家庭,卻也因此導致了妻子的自殺。六年後在意外的機會之下,發現了自己罹患了末期的胰臟癌。在來日無多的情形之下,他選擇回到他背棄了的故鄉,與家人共渡最後的時光...


白鳥貞三 (73) - 緒形拳
貞美之父,當年在札幌的大学病院是一名出色的外科醫師,退休之後回到富良野,成為面對病人最前線的居家照護醫師。閒暇時刻會寫些花語,並傳授給孫子白鳥 岳。而因為兒子貞美外遇導致媳婦自殺一事,將貞美逐出家門並告誡其永遠不得再回到富良野。獨自撫養ルイ與岳...


白鳥ルイ (21) - 黒木メイサ
貞美的女兒,在從英國留學回到家鄉之後,繼承了母親所遺留下來的花園...


白鳥 岳 (14) - 神木隆之介
貞美的兒子,智能僅停留在六、七歲的年紀。對於音準有特別的敏銳度,常常幫花園小屋裡的鋼琴調音,關於花名與相關花語的記憶力非常驚人...


二神達也 (58) - 奥田瑛二
對沖基金的幕後管理人、靠著內線交易與惡意併購對手企業從中獲取巨額不法利益。但是罹患了末期的胰臟癌並被所有人蒙在鼓裡...


内山妙子 (45) - 伊藤蘭
醫大附設醫院的護士長,並為貞美同僚醫師的妻子,但卻和貞美發生不倫之戀...


氷室 茜 (22) - 平原綾香
一位在酒吧駐唱、沒有名氣的歌手,是貞美目前的戀人...


水木三郎 (45) - 布施博
貞美的大學同學、在札幌開業。在貞美發現自己的病症之後,給予全力的協助...


小玉エリカ (44) - 石田えり
貞美的青梅竹馬、對貞美一直存有好感。在二度離婚後,經營一間位於富良野的理容院,有富良野的瑪麗蓮夢露之稱...

 

整齣劇的步調是稍微緩慢的,但是完全不拖泥帶水~是會讓人想要一口氣直接看完的那種!

劇裡中井貴一飾演一位中年、事業有成的麻醉科醫師 - 白鳥貞美,他的幽默風趣與高超的醫術受到下屬的愛戴與上司的器重;但是另一方面的私生活卻是一團混亂。他把女兒與智能不足的兒子扔給留在富良野的妻子,自己到東京打拼 (同時周旋在其他女人身邊!?),最終導致了妻子冴子的自殺,父親與之決裂。6年後,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胰臟癌的他偷偷前往札幌尋求昔日同窗的幫助,對外隱瞞了一切並獨自對抗病魔所帶來的痛苦折磨。隨著在越來越沉重的劇情的進行,當中還穿插了北海道著名的 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每年六月在札幌舉行的熱鬧祭典),也為本劇添增一些可看性。但是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他還是選擇潛回家鄉富良野,頗有落葉終須歸根的感覺。照常理說這樣一個男人得到這樣的所謂“報應”,應該是大快人心才對,可是你就是對白鳥貞美恨不起來。或許是因為他的熟男魅力吧?但是人已至此,還有什麼是不能被原諒的呢?

說到老男人,劇中還有一位同樣有魅力的,那就是飾演中井貴一父親的 “紅鬍子醫生” 緒形拳,這位日本資深男演員在本劇開播前突然辭世,給該劇蒙上了一種悲壯與哀傷。劇中的他也同樣是一位醫生,在年老自醫院退休後仍致力於小鎮老人的臨終醫療、並同時慰藉著病患家屬不安的心靈。看著他每次娓娓道來那些花語時,總會禁不住把該劇的寓意和他本人聯繫在一起:到達極樂彼岸之前,人生最終的棲息地。

而本劇另一個可看之處在於平原綾香的演出、主題曲ノクターン/カンパニュラの恋也是由平原綾香所演唱。一直很喜歡她渾厚而優美的歌聲,沒想到她也在日劇中演出了~劇中她飾演一位酒吧駐唱默默無聞的歌手,但是因為某種機緣主唱了新單曲カンパニュラの恋而成為人氣明星;而她與相差超過二十歲的貞美之間的情愫 (忘年之戀?),時而像戀人、有時候又像一對父女般的感情,演技的拿捏真是相當的精采!

無論是管理禿鷹金控賺進巨額黑心錢的二神達也、或是救人無數的麻醉科醫師白鳥貞美,在這充滿不公平的世界裡,只有在病魔的面前是同等的渺小。散盡萬貫家財也沒辦法幫人生買到多一點時間 (靠維生系統活著的時候不算人生)。而人生最後有限的時光該選擇如何的度過,應該是本劇想要傳達的課題之一吧?

 

後記:最近在台灣,同樣聽聞了幾個令人遺憾的新聞。助人抗癌的醫師死於肝癌、救人無數的榮總外科醫師死於動脈瘤的突然破裂... 在命運之神的面前,人人才真的是所謂平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