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對於音樂並不了解,或許是沒有相關的天份,也可能是因為小時後受到了弟弟妹妹的荼毒太深 (家中小孩除了我之外都是音樂班的,整天聽他們練習,煩都煩死了!),所以對古典樂完全沒興趣的我實在是沒啥氣質可言。

只記得很久以前的一句廣告詞:學琴的小孩不會變壞~這讓多少的家長花費大筆的金錢去讓小孩參加音樂教室、甚至擠著要進入音樂班...

現在自己有了小孩,也不知是什麼因緣際會,李小U先是參加了美育奧福的音樂律動教室,在結業之後又經由老妹的介紹去上達克羅士的音樂課程。小U在這方面的表現一直還不錯,所以我想短期內還會一直上下去吧~

以前就知道學音樂從來就不是廉價的,一但進入了樂器的課程,家裡免不了就要準備相關的樂器以供平常的練習,而這方面的投資絕對也是所費不眥... (一直覺得我的老爸真的很厲害,當年能夠讓家裡三個小孩學樂器、上音樂班!)

既然學了鋼琴,家裡也是該準備一個可以用來練習的工具,而家中那台搞笑的卡西歐電子琴當然是不能上場的。評估了一陣子之後,在考量了家中的空間不大,若擺放傳統鋼琴可能會讓生活空間更加狹小與壓迫感的情形下,老婆大人不得已只好同意選擇數位鋼琴而捨棄了傳統的鋼琴。當然數位鋼琴絕對無法取代傳統鋼琴的音色與觸感,但是它也不是那麼不堪啦!

 

爬文看了一下,發現傳統鋼琴與數位鋼琴都有其支持者,而且兩邊有點勢不兩立的態勢~

先來看看傳統鋼琴派的論點。(由網路上擷取而來,發表者為調音師)

為什麼數位鋼琴永遠也無法取代傳統鋼琴?

1. 美觀度
只要在家裡的客廳放一台傳統鋼琴,不管是氣派、美觀、氣氛,數位鋼琴就輸上一大截了,這也是很多客戶會優先考慮的因素。

2. 觸鍵感
傳統鋼琴從鍵盤施力抬起打弦系統接著敲擊弦,每一部份都有極精細的時間與距離的計算,每個小細節都會牽動著手指觸鍵的手感,這也提供了彈奏者一個飽實而且充足的實在感,相對於機械化的數位鋼琴,只能以"盡量"模擬觸鍵,但是絕對無法呈現真實的觸鍵手感。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強迫朋友要先從傳統鋼琴練起的原因。

3. 音色
我們通常會把傳統鋼琴劃分成低音、次低音、中音、次高音、高音五個部份,而弦的分布依次是粗銅弦,雙銅弦,中音以上都是三鋼弦,這樣的組合可以讓滿足低音次低音需要的和弦飽實與立體感,而在彈奏旋律的時候三弦也可以提供單音充足的輕亮。
除此之外,傳統鋼琴在打弦運動敲擊弦然後透過音箱發出的聲音,不管是三度、四度、五度、六度、八度…等等,都是數位鋼琴無法模擬的融合感,另外傳統鋼琴每條弦都有它獨特的泛音與貝音,取決於音箱的設計,所以同一首曲子,在不同的鋼琴上彈奏,都是有它的獨特性,所以音色這部份,數位鋼琴大敗。

 

再來看看數位鋼琴派的論點。(由網路上擷取而來,發表者為鋼琴師)

1. 各家廠牌的電鋼琴或是數位鋼琴,他們研發這些琴本來的用意就不是要來取代傳統鋼琴的呀!我只能說是為了讓使用者有不同的需求及用途做選擇性而已!

2. 傳統鋼琴是用琴鎚敲打鋼弦發出的聲音,數位鋼琴是取樣真實鋼琴聲音再透過喇叭發聲的,兩個是不同發聲的原理,所以傳統鋼琴發出的聲音當然是最真實的,數位鋼琴是電子的東西當然是以模擬真實的音色為主,發出的聲音當然和真實的鋼琴音色會有些差距,我20多年前彈的電鋼琴和現在的數位鋼琴相較的感覺明顯提升太多了!能越做越逼真這表示科技再不斷地進步不是嗎?但再如何逼真不能等同傳統的鋼琴一樣看待,畢竟那是不同用途的產物。

3. 如果要以美觀度來說,不管是氣派、美觀、氣氛,我想三腳的平台鋼琴是我第一首選 (如果有錢的話),直立式鋼琴還不夠這些訴求標準,但這種三腳的平台鋼琴有多少家庭買的下去呢?空間又是一大問題不是嗎?

4. 有些學琴的人是以興趣、娛樂為主,不是將來要成為職業為目的,基礎不是那麼在乎的,所以數位鋼琴有比傳統鋼琴來的多樣化選擇,也可說成傳統鋼琴無法取代數位鋼琴的地方。

5. 以一般家庭來說:傳統鋼琴都是放一樓或客廳很少放2樓以上的 (除非公寓大樓),如果又遇到要搬家就知道痛苦麻煩!數位鋼琴愛放哪裡要移動都OK隨自己高興,所以傳統鋼琴大敗。

6. 要錄音就接一條導線至電腦配合錄音軟體就可把自己的作品錄下燒成CD或MP3,傳統鋼琴要用麥克風收音且周圍不能有太多的雜音否則錄起音來雜音一堆,所以傳統鋼琴大敗。

7. 晚上睡不著想彈琴就戴著耳機插到琴的耳機孔就可盡情的彈奏,傳統鋼琴三更半夜想彈琴是可以但會不會被鄰居抗議oxox是個問題,所以傳統鋼琴大敗。

8. 數位鋼琴約10多個音色,如果嫌太少可接上MIDI介面配合軟體或音源機或軟體音源,要在鍵盤上打鼓彈各種樂器都隨自己高興,傳統鋼琴就一個鋼琴音色趣味性較少,所以傳統鋼琴大敗。

9. 數位鋼琴永久免調音,傳統鋼琴最少一年要調音保養一次且要有除濕設備,所以傳統鋼琴大敗。

10. 中古鋼琴品質來源參差不齊難保不會買到黑心貨,好一點的約5萬,但5萬可以買到很不錯的數位鋼琴而且音色絕對不會很差,所以傳統鋼琴大敗。

11. 以上可以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有什麼好比較的呢?所以這本來就是用途上的不同,幹麻叫人不要買數位鋼琴要用傳統鋼琴呢?這點我是不太認同的,因對方是調音師,站在他的立場當然是要叫人買傳統鋼琴啊!不然他根本沒琴可調音不是嗎?沒調音就沒收入這是很現實的問題,這點我能了解!彈鋼琴就要用鋼琴來練習這點我絕對認同的,但沒必要把數位鋼琴全部否定掉,我認為兩種都有存在的意義,這兩項我都有,我不是替數位鋼琴背書,彈鋼琴的人哪一個不把平台鋼琴當做自己想擁有的夢想呢?我就是其中一個,礙於個人種種因素只能在餐廳或樂器行及樂器展彈過癮的,因此我會用數位鋼琴接上電腦搭配世界頂級的鋼琴軟體音源 (10G以上採樣) 來彈奏,還可以調空間感,彈起來的感覺就如同百萬鋼琴般,這是另一種玩法。因此我為何會說數位鋼琴是給不同用途需求的人使用的原因在這,雖目前觸鍵技術不及真鋼琴彈觸的感覺,但為何很多音樂人、舞台Keyboard手、錄音室、各種音樂人的音樂工作室都會用數位鋼琴呢?這只是適合不適合自己使用的用途而已不是嗎?彈幾次就能習慣它的觸鍵感了!

12. 一個比喻就好,大多數的人在現今會買傳統要裝底片的照相機還是數位的照相機呢?含單眼專業等級的相機,我相信100個人有99個選數位相機的,為什麼呢?就是方便、馬上可看效果、記憶卡可消除重覆使用,不用太多的攝影技巧就可拍的不錯!怎麼拍都不會心疼沒底片的問題、拍照效果成功率都算不錯、網路寄收檔案都方便快速,所以當一個數位的東西優於傳統的特點許多時,我想大多數的人還是會選擇數位帶來的方便不是嗎?

13. 數位鋼琴無法取代傳統鋼琴這個標題我覺得本身就是矛盾的問題,我再舉例 YAMAHA公司的就好,他們公司有生產製造傳統鋼琴又有開發數位的鋼琴,數位鋼琴難道是要來取代他們的傳統鋼琴嗎?我想應該不是吧!這就如同我第一點講的是為了讓使用者有不同的需求及用途做選擇性而已!

14. 我不敢說數位鋼琴在未來能做到什麼地步,但我肯定它會讓每一個家庭都能買得起的樂器,應會朝高品質低價格邁進,這是我個人多年的觀察及使用心得。

 

個人是天生數位派的,而且對所謂的琴鍵觸感或是音色差異也是完全不瞭解,只是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考量,而且只是用來讓小朋友練習之用,應該不用那麼要求吧?況且一部傳統鋼琴不論是全新或是中古的都要不少錢啊~

一開始在評估的時候,其實還是以 YAMAHA 為主要考量的,主要的目標原本是 CLP-320 或是 CLP-330。其中 CLP-320 在 CLP 系列中是屬於偏向入門級的機種 (更入門級的還有在一般通路與百貨公司銷售的 YDP 系列),因為它和 CLP-330 的價差不到三千元,雖然 CLP-330 有多一堆可能用不到的功能,但是 CLP-330 的琴鍵系統是比 CLP-320 高階一些的 GH3 (根據 YAMAHA 銷售人員的講法,其實觸感差別並不大),而且 CLP-330 的音色採樣系統也比 CLP-320 的高階,所以還是決定先刪除了 CLP-320 這個選項。然後去樂器行實地比較的時候,老闆大推 KAWAI CE200 這台 (老闆通常都是推薦他們利潤比較高的商品啦!),主要是因為它配備了高級數位鋼琴上才會有的木質琴鍵這一點讓老婆大人很心動~而它的同時最大發聲數卻是 96音 (CLP-330 為 128音)。它和 CLP-330 的價差四千元,但是因為它的木質琴鍵實在很吸引人,所以在預算被不斷拉高的情形之下就敗了 KAWAI CE200 這台...

先來看一下它的規格

KAWAI CE200

鍵盤 = 88鍵/木質鍵盤 AWA PRO II 打弦系統
音色數 = 20種
同時最大發聲數 = 96音
殘響x5種.  合音. 延遲音. 顫音. 旋轉x2種
錄音 = 兩首三軌
內藏曲數 = 47首
腳踏板 = 3支 (弱音. 半音. 延長音)
其他功能 = 鍵盤分離. 四手連彈. 觸鍵x6種. 平均律x9種. 移調. 調律. 效果調節. 弦樂共鳴. 明亮. 8度音階升降
節拍器 = 10種
LED螢幕
喇叭 = 12cmx2
出力 = 40w
連接功能 = 耳機孔x2. Line in (L/R). Line out (L/MONO. R). MIDI (IN/OUT). USB
尺寸 = W 139 x D 51 x H 88 cm
重量 = 62kg

 

既然買了,就好好的用吧!

這裡沒有開箱文,因為看著兩位工作人員揮著汗組裝,實在是不好意思在旁邊拍照,所以就分享一些組裝完成後的實機照片吧!

拆裝後留下的巨大外箱 (85公斤重耶!)

KAWAI

 

印尼製造 (Made in Indonesia) (好在不是 MIC)

KAWAI

 

組裝完成的本體

KAWAI

 

低調的商標銘牌

KAWAI

 

多樣的功能鍵

KAWAI  KAWAI

 

KAWAI Digital Piano CE200

KAWAI

 

木質琴鍵 (這可是在高階數位鋼琴上才配備的喔!)

KAWAI  KAWAI 

 

小朋友彈得可開心了

KAWAI KAWAI KAWAI 

 

期待未來的四手聯彈吧~

KAWAI

 

最後向帶給我們不少歡樂時光的前輩致敬!

CASIO  CAS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