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災難的題材,一直也是影劇的主流~

最近看完了一部 TBS 於 2009年1月24日開播的日劇: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

在日本消防體系的分級裡,隊員依職責不同可分為:
消防隊
特別救助隊 (通稱レスキュー隊 [RESCUE]、横浜消防特稱為レンジャー隊 [RANGER])
特別高度救助隊 (通稱 SR=スーパーレンジャー [SUPER RANGER])

而スーパーレンジャー所特有的橘色制服,更是一種榮耀的象徵!(PRIDE of ORANGE)

消防隊員的訓練相當辛苦,搜救隊員更是~然而想要成為特別搜救隊的隊員,期間訓練的嚴厲更是超乎常人的想像!不過這也無可厚非,畢竟他們是在災難現場救助的最後一線希望。要在充滿危險的災難現場搜救並安全脫出,需要的是過人的勇氣、無比的熱情、廣泛的知識與冷靜的頭腦~

 

レンジャー隊員養成訓練
一般体力測定
   1. 腕立て伏せ:40回 以上
   2. 懸垂:15回 以上 (4秒に1回)
   3. 背筋力:150kg 以上
   4. 握力:左右各 45kg 以上

新体力測定の場合 (総合評価がAの者)
   1. 腹筋運動:30秒間に33回以上
   2. 長座体前屈:61cm 以上
   3. 反復横とび:20秒間に60点以上
   4. 立幅とび:260cm以上
   5. 20mシャトルラン (持久走):95回以上
   6. 握力:左右各62kg以上 (ただし、握力は左右とも45kg以上)

要件
   1. 救助隊への配置を予定している者
   2. 救助隊員としての適正を有し、意欲のある者

スーパーレンジャー昇格の条件
   1. レンジャー隊での経験が5年以上で指導力がある者
   2. 大型免許/潜水士免許/クレーン運手技能/酸欠作業主任者などの特殊な資格の取得
   3. 広域応援出場に理解及び意欲がある者

 

特別高度救助隊

 

特別高度救助隊 特別高度救助隊 特別高度救助隊

 

主要演員

北島大地 - 中丸雄一
本劇的主人公,來自横浜市西消防署。幼年時遭遇隧道崩塌事件而被當時的 SR 隊員宮崎所救,宮崎卻因此次的行動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因而立志成為 SR 隊員!為人充滿了助人的熱情,但是在訓練中心的時候屢次違反上級的指令而被處以留校察看的命運。在暫時破格進入 SR 之後,會再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呢?

 

手塚豊 - 増田貴久
與摯友北島同樣來自來自横浜市西消防署。與北島一路互相扶持而進入了 SR。具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在進入 SR 後第一次出任務之際,救出的受困者卻已經不治,如此的打擊讓手塚一度萌生退意。但是由於手塚的潛水閉氣時間突出,令他在一次的火燒船救援任務中成功的救出了受困者,讓他體會到天生我材必有用~

 

不動雅志 - 山本裕典
在 SR 候選隊員中能力最強,卻也是最孤僻的。出身於醫師世家的不動,為何會加入搜救隊呢?


加納伸介 - 照英
SR 副隊長兼放水長,嚴厲的訓練著自以為頂尖的不動。

 

葛城康介 - 要潤
有著 SR 的王牌之稱,頭腦冷靜且行動完美。但是對於新進人員的漠視似乎超出了平常,背後隱藏了什麼隱藏的因素?

 

五十嵐八郎 - 田中要次
SR 隊員。有著深厚感性的人,常常給予新進隊員支持。已婚且育有五名子女;卻在準備從第一線退下的當日的出勤任務之中不幸殉職。

 

佃陽平 - 高橋洋
SR 隊員。是來自體育系的熱血男兒,在加入 SR 後由五十嵐訓練,一直非常尊敬著五十嵐。

 

徳永克己 - 石黒賢
SR 隊長。在十五年前與宮崎同隊。擔任隊長的他一直默默的守護著隊員,對於新人的指導則是威恩並濟。而在五十嵐受困的任務中,無視於上級退避的命令而堅持要救出五十嵐,因此受到了上級的糾正而被迫解散德永小隊...

 

宮崎志郎 - 山本耕史
十五年前無視於長官的退避命令而堅持進入坍塌的隧道,順利救出困在其中的北島;但也因為隧道的再次坍塌而不幸殉職。

 

水野明日香 - 笛木優子
救急救命士。曾經是葛城的戀人...

 

前園あおい - 市川由衣
救急隊員。在水野的指導之下,終於成為正式的救急救命士。

 

大八木誠司 - 山下真司
横浜市消防訓練センター的訓練課長、有鬼教官之稱。對於 SR 候選隊員毫不留情的給予嚴厲的訓練,然而他的身體似乎沒辦法支撐下去...

 

芹沢忍 - 石橋凌
横浜市安全管理局 警防課・管理官。曾經也擔任過 SR 的隊長而活躍著,但是卻因為無視自己命令的宮崎殉職而深深的自責著,一方面還要承受來自於横浜市安全管理局 司令センター・司令本部長 本間 (對 SR 一直存有成見) 的壓力...

 

陳さん - 佐藤二朗
消防癡的中華料理店-火龍的店長。是 SR 訓練隊員最常光顧的一家店。

 

搜救隊員勇往直前、全力救援,但是當有可能發生二次災害、無法確保自身的安全時,到底是應該立即退避,或是繼續救援呢?救人者與被救者的生命,到底該如何衡量輕重呢?對這個問題,恐怕沒有標準的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