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跨出了 High-End (僞) 生活的第一步之後,整天就在網路上搜尋一堆有的沒的...

彷彿自己也變成一個發燒友 (器材倥),看到網路上的發燒友 (燒到頭腦不清楚了的那一群) 整天在討論著什麼音源、線材、喇叭的,發現那真的是一個屬於好野瘋子的世界啊~

為了追求提升百分之幾的音質 (其實聲音這種東西很主觀,也實在是不能量化),發燒友們口袋裡的小朋友們不斷的集體出走。說真的,一條要價幾千幾萬元的傳輸線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

因為喇叭線已經在購買擴大機的時候就直接選用 Carol Brand 的產品,所以短時間內應該沒有升級的必要。而電源線的部份則是在 Y拍上隨便亂買了一條號稱 AC2 頂級電源線!?(說真的我也搞不清楚,反正線很粗一條就是了) 而琳瑯滿目的音源線 (3.5 轉 RCA) 更是令人難以選擇。至於真空管,換掉兩根就幾乎是半台主機的費用,對一台入門的玩具機來說,那還不如換一台進階的擴大機比較快,所以還是等等好了。
電源的改善,當然也是重點之一。本來是想說買個有濾波功能的排插來防止因為電流突波傷害機器,但是搜尋的結果是大部分的網友提到濾波器的濾波功能可能反而會讓音響的音域變窄,大多推薦先把家裡的壁插插座換掉。這點讓非理工科出身的我很難理解,插座不就只是一個電源的中繼站 (把電流從電線傳到插頭) 而已嗎?這麼短暫的接觸傳送距離,在沒有任何電流加工修整的功能之下,怎麼會改善電流而影響音響系統?(那如果把音響的電源頭直接和牆壁裡的電源拉線相接豈不更好?)

而研究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部怎麼起眼的壁插,竟然也是有分好幾個等級的。
但是因為我不是水電專業人員,要自行更換這種東西心裡還是會怕怕的,參考別的網友在網路上更換壁插的經驗步驟之後,好像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怕。所以在綜合了網友與音響店員的建議之下,決定先把家裡的壁插換一個來試看看~

選擇的是在美國頗有名氣的 Cooper Wiring Device 的產品 IG8300 (Hospital Grade:醫療級)
(Made in Mexico)

IG8300

 

本體有三種顏色可供選擇,當然是要選紅色的看起來比較猛啦~(插座上紅色三角形是醫療級專有的標誌)

IG8300

 

施工之前先用在光華商場買的驗電筆測試一下,插進去會亮燈的那一端是代表火線 (應該是比較窄的那一端插頭)。也因為買了這隻驗電筆,所以乾脆把家裡的插座都給它測試看看,果然發現有幾乎一半的插座就像網友講的一樣:火線都接反了!(水電師傅亂接)

驗電筆

 

還著忐忑的心開始準備施工,在這之前當然要把家裡的電源從源頭給切斷!不然要是有個意外,可是會上新聞的!

電源

 

打開蓋板,再拿驗電筆測試一下。火線端沒有亮燈~可以放心取下原來的插座了!(這時候如果還會亮燈,那才奇怪)

插座  插座

 

因為電線在插座裡實在卡得太緊,完全拔不下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剪掉!

插座

 

再次檢視新插座,上面都有一些指標,標明線頭長度、火線位置等等... 要接錯也很難啦!

IG8300  IG8300

 

經過一陣揮汗奮戰之後 (家裡斷電狀態,當然也不能開電風扇),把電線插入插座的背孔裡再鎖上螺絲、蓋上保護板,最後終於成功把插座給鎖上去了 (熱到忘記拍下電線鎖上去的樣子啦!)紅色的插座,看起來就是很猛!

IG8300

 

打開總電源之後,接著就插上插頭開音響試機!當然可想見的是以我這木耳實在是聽不出什麼差異的啦!(只是爽度大大提升~)
其實要換這電源插座除了那些無關痛癢提升爽度的藉口以外,其實安全性才是最主要的考量~
根據實驗資料顯示:一般的插座在長時間使用時其工作溫度會上升大約六十幾度,再加上環境溫度的話,內部的溫度可以達到九十度!而醫療級插座的工作溫度上升大約是三十幾度,對於我這個整天開著電腦的使用者來說,相對低溫的運作環境多了一分安全性~而且醫療級插座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它能把插頭夾很!這樣也能避免不當的外力造成插頭脫落的危險~

有了這次的施工經驗之後,發現自己更換插座也還挺有趣的!而且就如大部分網友所說:家裡的很多插座都被專業的水電工給接反了!下次再來更換其他的插座~

如果有機會換房子 (夢想中),我的插座都要用 Cooper 的啦!(比較不是重度使用的插座,用比較便宜的初階型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